外來魚種 紅魔鬼 日月潭2當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魚種 紅魔鬼 日月潭2當家

摘錄自8月15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月潭水域生態近年來飽受外來的玻璃魚危害,導致奇力魚幾乎快消失殆盡;日月潭區漁會2006年以來並發現,原產中南美的紅魔鬼魚族群繁殖迅速,已成為數量僅次於玻璃魚的外來魚種,造成潭蝦數量大減。 

自從民眾在日月潭放生玻璃魚,由於適應環境強,短短數年即成潭中族群最大的魚類,奇力魚也因此銳減。漁會在漁業署經費補助下,2005年開始以現金補貼向漁民收購捕獲的外來種魚類,其中玻璃魚佔70%,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紅魔鬼魚則約佔30%。

漁會表示,日月潭的漁獲主要有奇力魚、潭蝦、曲腰魚、大頭鰱與烏鰡等,其中奇力魚與潭蝦是漁民的主要經濟來源。紅魔鬼魚大量繁殖後,已嚴重威脅潭蝦族群,但紅魔鬼魚的肉質頗佳,有食用價值,若漁業署明年仍補助經費,將可推廣食用紅魔鬼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