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洗車業節水有妙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洗車業節水有妙招

2006年08月16日
摘錄自8月16日上海環境熱線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北京,洗車行業是個用水大戶。為控制洗車用水量,北京市自2004年8月起開始實行新的水價方案,其中洗車業用水由每立方米21.2元上漲到41.5元。2005年5月1日起,「北京市節約用水辦法」開始實施,明確提出要「加強節約用水管理,科學合理利用水資源,建設節水型社會」。

新水價方案和規定實施後,許多業主為降低成本,購置迴圈水設備,在店內自行淨化處理洗車用水並加以迴圈利用,這就是迴圈水洗車。污水經過過濾、除油、沉澱,然後再通過淨水裝置淨化,最後用泵將淨化過的水重新引入槽中備用。業者還進行「無水洗車」,洗車時將汽車洗滌劑兌上極少量的水,蘸在抹布上清潔車身,對不同的部位用不同的液體進行清潔保養,不需水電資源,又不會污水橫流,融節能、環保於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