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下鱵Hyporhamphus gernaeri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下鱵Hyporhamphus gernaeri

--產於淡水河口的台灣特有種魚類可能早已滅絕

2000年08月02日
作者:邵廣昭(中央研究院動物所所長)

[台灣下鱵]是美國魚類學家Collette在1986年所正式發表的新種,很遺憾地這些標本都流失在國外標本館(美國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美國華盛頓Smithsonian Institution博物館,及日本東京大學動物系博物館)。這種魚的特徵是上頷短小,頂部是三角形,上下頷具三峰齒,根據他們的報告記載,這種魚的標本分別於1908,1943,1956,1969年,由淡水河的挖仔尾以及基隆河下游的士林一帶所採到,顯示當時數量應該還相當多,當時因為河水清,這些魚還可以上溯到士林。但遺憾的是中研院這兩年的調查卻始終沒有找到牠們,推測很可能這三十年來在淡水河的河川污染及棲地破壞的情況下早已滅絕了。更諷刺的是這種魚卻是在被分類學家發現和證實它是新種之前,就已經在地球上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