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學校全都錄 亂丟垃圾馬上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景區、學校全都錄 亂丟垃圾馬上罰

2006年08月24日
摘錄自8月23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決定,從學校、國家風景區到森林遊樂園等場所,只要有監視錄影設備就負有協助環境衛生舉發責任,民眾未來在這些地方亂丟垃圾,很可能被攝影存證並告發。但有學者認為,目前國內到處都有錄影監視設備,政府要運用此機器監視民眾是否亂丟垃圾,是否造成民眾壓力與反感,值得斟酌。

行政院通過、環保署主管的「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中,環境管理不再全是環保署的責任,相關部會都要加入動員,政府相關單位應督導辦公廳舍和所屬機關,所在位置50公尺範圍內的環境,將髒亂點拍照並向地方環保單位舉發,第1次勸導、第2次則直接告發,估計全國上萬個辦公廳舍都要啟動 。

除上述部會外,海巡署要加強船舶海上排放廢污水和丟棄垃圾的取締執法、國科會要督導所轄科學工業園區內環境清潔,農委會也要宣導農漁民勿亂丟垃圾和廢棄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