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麟趾山 塔塔加的高山野花饗宴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麟趾山 塔塔加的高山野花饗宴

2006年08月24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玉山被雲遮高山秋芒

是高山的草原寬闊,是夏秋交際的野花盛開,是那華山松所吹拂過的清風,雲霧掩蓋了群山,虎杖轉紅,高山芒搖曳著,幾株紅榨慽正悄悄的變裝,走了一趟高山後,才知道秋天的腳步其實已經近了。

麟趾山,距離玉山群峰最近的山頭,標高2834公尺,與東埔山、鹿林山、鹿林前山、南鹿林山、石水山並稱「塔塔加六山」,是玉山國家公園的門戶,也是平易近人的高山路線。沿著楠溪林道前段而走,先經千年大鐵杉,再往麟趾山登山口,這一小段的柏油路,卻存在著我4年前攀登玉山的回憶。

像懸吊燈籠般的紫花鳳仙開滿在鐵杉下,小白頭翁與台灣澤蘭,點綴在馬路兩旁,還有那花期已過卻捨不得凋謝的毛地黃,彷彿正告訴著我們,即使天氣陰暗濃霧,但野花仍然姿意綻放。

麟趾山步道圖           大鐵杉          看雲的女孩

麟趾觀山

行至三叉路口的棧道旁,換成大量的玉山金絲桃,以優雅之姿綻放在箭竹草原裡,而此時濃霧也短暫散開,北峰露頭,主峰羞澀,我曾自問何以如此眷戀高山,正因此寬闊的草原生態。

昨夜在東埔山莊,細雨綿綿不停,望不見的塔塔加星空,對於明日的天氣已不抱太大希望;此時難得有此視野,鏡頭怎能錯過。其實鹿林麟趾這條路線,就是以視野聞名,是展望玉山群峰最棒的角度。

以往登高山的季節,總是避開7、8月的不穩定天氣,卻也錯過了野花季。這個夏天,山下有點亂,山上可是百花怒放,尤其山上正開滿了各式各樣的龍膽,說是「龍膽季」也不為過。

在台灣的高山,光就是龍膽科就有十多種,我們在稜線上發現為數不少的黑斑龍膽。龍膽,即稱是膽,想必味道一定是苦吧,我想也不會有人想去嚐嚐看;光就是這般盛開之姿,即讓人喜愛呵護,怎可摘下一嚐!尤其長滿黑斑的黑斑龍膽,金黃燦爛的點綴在箭竹草原之中,以一種向陽之姿的多數開放。

步道標示牌          小白頭翁          黑斑龍膽

看天池

山上小水池環山步道中途遇見一個小水池,我說是看老天爺臉色的看天池吧。或許是因連日下雨的關係,水中還可顯見倒影。巒大當藥以繁多的數量盤據在水池四周,我們也在這歇息,觀察起水旁植物的生態。

池不寬,但眼前的如詩畫面與迷濛山巒,正是高山湖泊的靜謐。怎在我資料裡沒有麟趾這座,這倒是意外的收穫。何以麟趾山上沒有三角點,只見一塊字跡班駁的石碑,或是否真因其山形狀似麒麟的腳趾頭而命名的存疑,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佛光灑地

我曾自問,何以如此嚮往高山野花的奧妙世界?

玉山佛甲草下山的途中,玉山沙蔘、玉山石竹、野薄荷、高山白珠樹、山油點草、粉條兒菜、繡線菊……等等,幾乎屬於這季節的野花,都開滿在步道兩旁,其中玉山佛甲草是吸引我走向高山的原因之一。

以一種星狀的花姿,盛開在岩縫峭壁,花期涵蓋整個夏天,直至秋紅轉枯,就因為它的葉子肥厚,猶如佛陀的指甲而得名;單聽其名,佛光灑地,單看其形,金黃亮麗,無論豔陽與細雨,總是綻放在稜線兩旁,而我們在離開麟趾山頭往下走,快到塔塔加時,遇上一大叢的金光閃閃,是玉山佛甲草啊!我不驚發出讚嘆,是那夢境裡的星光。

塔塔加鞍部

塔塔加,TATAKA,鄒族語譯寬闊、平台草原的地方,介於阿里山山脈與玉山山塊的鞍部,也是進出玉山山區的重要登山口,麟趾山的環狀出口正位於此,或者說另外一個登山口。那年的重裝往排雲走去,今昔的輕裝野花饗宴,看著一個個登完玉山走出來的山友們,臉上是充滿成就感的笑容,內心也是頗有感觸。

麟趾山石碑          玉山登山口

【下篇預告】走進瑞芳大粗坑古道 淘金採礦之後的落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