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水泥專業區開發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和平水泥專業區開發案

2000年08月04日
作者: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一、目前的開發狀況與當初規劃的完全不同,以前所規劃的只提到1200萬噸的水泥產量,並沒有包含660萬千瓦的火力發電廠(台泥規劃的只有132萬千瓦)。現在突然冒出如此高的發電量,對當地的衝擊是完全不同,所以整個工業區的開發,應該重新進行環評。

二、衝擊的還不只是當地的人文、生態,還會影響到南湖大山、清水山所有台灣特有種動植物(南湖圈谷也即將受到威脅),所以要求經濟部必須重新思考和平水泥專業區設立的問題。

三、台灣水泥每人每年使用量將近1000公斤、日本約350公斤、美國300公斤、歐洲約536公斤,台灣水泥使用量太高,所以不能漫無節制的消耗我們的資源,水泥使用總量管制的概念應該建立。

四、目前台灣水泥使用總量的預測,竟包含了東南亞的需求量約3200萬公噸,官方說法所說的水泥是內需型的產業,完全不同。所以如此大的生產量基本上是圖利台泥,因為和平水泥專業區基本上只有台灣水泥公司在此地設廠;而且昨天聽說和平水泥專業區的土地現在大部分工業局都賣給台泥,不再是原住民保留地了,等於政府掠奪了原住民保留地圖利台泥、國民黨。這個部分似乎違反原住民保留地管理辦法保障原住民土地的精神,應該撤查。

五、為了如此龐大的水泥生產他所需的副原料-黏土,將至東海岸山脈開採,所以水泥業的禍害即將蔓延到整個花蓮(當初台泥或工業局曾說過副原料都是進口的,實際上是騙人的),如鳳林三星規劃黏土採礦區、水璉正在規劃(目前有人已先偷採)、光復也可能正在規劃,所以水泥業東移政策對花蓮的整體自然資源或觀光資源、生活圈將產生極大衝擊,這些都未曾評估過。

另外花蓮還有土地重金屬污染嚴重的問題,依官方的說法是花蓮本身土地重金屬含量就偏高,可是這種說法是有問題的,這是否與中華紙漿廠、水泥廠、台肥設廠近三十年來所排放的污染物有關,需要詳細之評估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