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第3波EUP環保指令 2007年8月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第3波EUP環保指令 2007年8月實施

摘錄自8月25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國外各類技術貿易壁壘重重。2005年8月13日,歐盟率先開始實施了《關於廢舊電氣電子設備指令》的WEEE指令。2006年7月1日,歐盟《關於在電氣電子設備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質指令》的RoHS指令正式實施。目前歐盟另一項主要針對能耗的技術壁壘指令——《用能產品生態設計框架指令》(EUP指令)又將實施。

歐盟要求各成員國最遲在2007年8月11日前制定對相關產品的具體化要求並轉化為本國法規,以確保EUP生態化設計指令的有效運作。該指令首次將生命周期理念引入產品設計中,旨在從源頭入手,於產品設計、製造、使用、維護、回收、後期處理周期內,對用能產品提出環保要求,全方位監控產品對環境的影響,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指令的實施將促使生產商採用先進的環境化設計技術來生產,並在產品的生命周期內對有害物的使用量最小化,從而達到減少環境破壞以及保護資源的目的。

待EUP指令生效後,歐盟委員會將對暖氣與熱水設備、電動馬達系統、家庭與服務業的照明設備、家用電器、家庭與服務業的辦公室設備、通風與空調設備等作出環境化設計的實施方法,涵蓋產品所含的原材料、生產方式、使用方式(包括耗水耗能情況)、產品壽命以及產品報廢時的處理方法或可以循環再造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