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燕鷗 Black-napped Tern, | 環境資訊中心

蒼燕鷗 Black-napped Tern,

2000年08月15日
作者:楊育昌

每年夏天,在澎湖群島幾個無人島嶼上,都可以發現數種定期前來繁殖的燕鷗。當這些身裁纖瘦、風姿綽約的海鳥們,有如雪片般地乘著氣流飄在崖邊尋覓魚蝦時,頓時將原本深沈灰暗的澎湖玄武岩礁,妝點成為夏日海上的嘉年華會。

  在鳥島上年年來訪的各種燕鷗中,蒼燕鷗可說是最為醒目的種類了。雖然,牠們的數量在成千上萬的燕鷗群中,只佔了很小的一部份;但全身雪白色的外形,卻讓牠們與所棲息的黑褐色礁岩形成強烈的對比,而顯得特別地突出。此外,在牠們的臉上,有條黑色的過眼線,與黑色後頸部相連,牠們如同燕子般的長尾巴,有著很深的分叉;整體的造型,就像是個戴著黑眼罩、穿著白色燕尾服、正趕赴化妝舞會的翩翩紳士一樣。

  蒼燕鷗通常利用草原外緣的裸露岩石斜坡來築巢,牠們的繁殖地點,全部集中在海邊的岩礁地帶。由於親鳥將蛋直接產在裸露的礁石上,在沒有任何草莖枝葉的陪襯之下,外觀上幾乎看不出有鳥巢的痕跡。在繁殖期間,鳥夫妻們必須輪流覓食及照顧巢中的幼兒,因此都要花費相當大的精神及體力。尤其在澎湖的炎炎夏日下,蒼燕鷗的親鳥居然可以直接曝在陽光下,忍受攝氏四、五十度的高溫來照顧牠的下一代,其對子女的呵護不由得令人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