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新婦 | 環境資訊中心

落新婦

2000年08月10日
作者:陳建志

學名:Astilbe longicarpa (Hayata) Hayata

夏日中海拔常見的落新婦,頭一回對小姑娘介紹這種植物「她叫ㄌㄨㄛˋ ㄒㄧㄣ ㄈㄨˋ------」,「怎麼寫呢?」,接著我一如往常地抓個相同字眼或相近的字義,便胡亂地串了一下「嗯,落魄的新娘」,小姑娘則很不以為然地回應:「它可哪裡落魄啊?該說是落落大方的新娘吧!」

說得好!一襲長紗,高高挺起,隨風舞動,笑靨迎人,可當真是落落大方,魅力四射。

分類‧形態

虎耳草科家族,多年生的冬枯型草本植物,高度通常在1公尺左右,葉叢生於根基,三出羽狀複葉,具長柄;花序密布腺毛,花瓣大約1公厘長。
這個屬,台灣僅有兩種;另一個兄弟叫大花落新婦,顧名思義其花朵較大,花瓣大約4公厘長,花序上除密布腺毛外,還有鱗片;植珠通常在30公分以下,分布在3,200以上的高山地區,是典型的高山岩生植物。

分布‧生態

台灣特有的中海拔常見植物,常常成群出現於開闊的草生地,或不甚遮蔭的森林邊緣。

[美麗桌布: 落新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