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赤蛙Rana taipehensis | 環境資訊中心

台北赤蛙Rana taipehensis

2000年08月07日
作者:李鵬翔

台北赤蛙是屬於保育蛙類,本來是台灣平地常見的蛙類,但由於農藥的濫用以及棲地的破壞,目前僅零散出現在少數地方,因此列為保育類動物。牠的身體及四肢纖細修長,約3~4公分,善於跳躍。背部為黃綠色或綠色,體側的白色背側褶極為醒目。背側褶內外側各有一條黑色縱帶,腹側另有一條白線,因此側面看起來是兩條黑線和兩條白線交錯排列,非常美麗。

牠們零散分布在北部及南部低海拔山區及平地的草澤,繁殖期為春天及夏天。雄蛙體型略小,無鳴囊,第一指的婚墊也不顯著。通常躲在水池旁草叢或者植物根部鳴叫,叫聲是單音細小的「嘰」,不容易聽到,也不會形成大合唱。

台北赤蛙和金線蛙幼蛙有時容易搞混,金線蛙幼蛙背側褶通常為白色,體型和棲息場所也和台北赤蛙類似,不過金線蛙體型較肥胖不像台北赤蛙這麼纖細修長。產的卵成片漂浮在水面上,卵徑1.2mm,動物極黑褐色,植物極白色。蝌蚪的吻端尖圓,眼睛位於兩側略朝上,眼睛前後及下方有深色斑。身體橄欖褐色,上下尾鰭邊緣有細黑點密集成的橫斑。


強力推薦:青蛙小站 http://http://www.frog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