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枝扇平自然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藤枝扇平自然觀察

2001年08月31日
稿源: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扇平、藤枝這個地名對於生活在北部的伙伴而言,似乎讓人感覺既遙遠又陌生。其實扇平、藤枝一直為南部地區重要的植物觀察與賞鳥的據點。藤枝森林遊樂區位於高雄縣桃源鄉松濤村,全區位於海拔1500公尺的高山,氣溫較平地低約10℃左右,終年草綠樹青,吸引遊客不斷,而瞭望台可見到玉山,大岡山,大武山等壯麗的景觀。而扇平自然教育區則位於高雄縣茂林鄉,日據時代原為日本京都大學演習林之一部份,光復後,幾經變革,現隸屬臺灣省林業試驗所六龜分所。

扇平自然教育區以豐富的植物資源著稱,尤其從日據時代起,就成為當時殖民政府南進的重要研究基地,栽植了許多熱帶植物,其中又以提鍊奎寧的金雞納樹較為人所熟知。此外從民國五十九年起,園區內引進海內外許多不同品種的竹子,成立頗具特色的竹類原種園,亦具有相當的可看性。至於鳥類資源更不用說,光從『台灣藍鵲飛過』這部得獎的記錄片,其拍攝地點就在扇平自然教育區內,就可知其鳥類資源的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