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達人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海藻達人

2006年09月01日
文字:王晴玲(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海藻小芽近來市面上關於「寒天」的相關商品火紅,深入了解才發現,原來寒天主要成份就是來自於海藻,不但價格低廉,其實台灣到處都有,只是鮮少人了解。透過此專題,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海藻的世界以及應用,更能夠珍惜我們擁有的資源。

一般人不潛水,很難想像海中除了鮮豔的海水魚外,還有多種海藻組成仿若陸上森林般的熱鬧天地。黃淑芳博士從20多年前投入藻類研究後,深深被這鮮為人知的領域吸引,不但經常下水觀察採集海藻,更將研究整理成台灣唯一的海藻資訊網。

夏天一般是海藻生長的淡季,因為陽光強烈的照射,讓礁石上的藻類不容易生長。但儘管是淡季,看似不起眼的海藻,還是自成一個繽紛多樣的世界。不同的藻類,型態、大小、色彩變化多端,不過海藻並不像一般植物,有根莖葉的構造,海藻只是一個能夠行光合作用的生物體。一般最普遍的分類法,就是依照所含色素的不同,分為綠藻、褐藻、紅藻與藍藻四大類,而台灣四面環海加上氣候變化,海藻種類算是相當豐富,已經被鑑定出來的種類就有5百多種。

海藻不僅型態美麗,更是用途多多的植物。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牙膏、乳液、藥膏,部分都來自海藻的萃取成分,而海藻更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來源。紫菜、髮菜、龍鬚菜是常見的桌上佳餚,靠海的居民早就把海藻當成重要的營養補給品。

海藻達人           清洗海藻          海藻作為食物來源

海藻在佔地球面積70%的海洋中,海藻是重要的氧氣與食物的供應者,而作為生態系基礎者的海藻,更是環境變化的指標。從海邊到海中,從細小得連肉眼都看不到的微細藻,到巨大好幾十公尺的大型藻類。很多陸上的人們對海藻相當陌生,但它的美麗與豐富生態卻絲毫不遜於陸地森林。海藻更多的利用價值,等待人類開發,但它們也需要人類的保護與善用,才能讓海中森林生生不息地,成為滋養生命的來源。

採訪側記

海藻2了解各種海藻不同的特性,能夠應用的領域就愈廣。基隆和平島的居民就在黃淑芳博士的教導下,發揮對海藻的創意想像,其中海藻水餃就是他們的代表商品之一。摘取來自海邊的青苔,再加入新鮮的絞肉,海藻水餃吃起來不但味道鮮美,更有海洋特殊的風味。基隆和平島展開海藻街的造街工作,希望讓造訪此地的遊客,能夠重新認識海藻,並且有耳目一新的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