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ㄝ心聲 你甘ㄝ知影? | 環境資訊中心
余國信

農民ㄝ心聲 你甘ㄝ知影?

2000年06月08日
作者:余國信

2000年5月30日與洪雅書房讀友北上參加台灣首次舉辦的世界音樂節,這天輪到交工樂隊於台北市政府前廣場音樂台開唱;當交工樂隊要演奏最新創作的新曲子「吆」時,林生祥講了一小段話:『這首曲子要獻給台灣農民,辛苦的農民們,加油吧!不要被WTO打倒~ 』,啊!頓時勾起些許感動!

我家是道地的耕田人,迄今,雖然我遠離鄉村來到水泥叢林裡,但是我發現血液中仍隱含著土鄉土味的基因,我經常赤腳,但是找不到土味的土壤,因為全被水泥隔絕了!

因此,必須經常往回家鄉,尋找真正有味道的土香,我時常坐在老家後方的田埂上,欣賞家鄉田野風光。有時不遠處的鐵軌,會有台糖小火車負載甘蔗的隆隆駛經;有時鄰居的老黃牛自行悠然走著要回家,這時我知道阿乾伯正在鐵軌旁的田邊要回來呢!每一次都被我猜對,阿乾伯果然回來了!如同往常我會向他揮手示好!

然而,有一次阿乾伯竟然佇立於田埂,肩撐著鋤頭,頭戴破斗笠,遲遲不回,我起身靠過,問:『阿乾伯仔!你怎麼了!』,『唉!不捨啦!』阿乾伯回答;原來阿乾伯的大兒子做生意出了些問題,回來要拍賣田囉!難怪阿乾伯會不捨啦!這一塊地幾乎是他的生命縮影,於此耕種近40年的農地,今即將換手;我永遠記得他曾言:『耕田人再苦,也不會如此落魄-賣地』;的確,自小就經常聽到耕田人多苦、賺沒錢~尤其是颱風一掃,農民就慘死了!!

然而好像也沒有聽過,有因為耕田耕到要賣田才能過活,再怎麼不好過,嗯!還是兒孫滿堂,且各個都『歹竹出好筍』;然而,只是這些所謂『好筍』,出外經營事業不是須資金要賣田、就是賠錢要賣田;為什麼會這樣呢?今天坐在老家後方的田埂,坐的位子是一樣,可惜情境卻完全不一,小火車停駛了!阿乾伯家的老黃牛賣了!鄰近一坵坵的田,逐漸成房舍,我發現老家的景致不再,而這正是短短近一年的事。

為什麼農地會消失呢?為什麼當個耕田人不好呢?為什麼農業會沒落呢?為什麼?台灣農業真的無法抵抗WTO的侵襲嗎?哼!我不知道,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在吃烤香腸時,你都會索取蒜頭,吃蒜頭如果較不辣、沒味,你會覺得老闆太貪小便宜了-沒有買台灣土產蒜頭;當吃辦桌時,吃到螃蟹、貝類~~你一吃就知是不是台灣土產。

或許台灣人在使用家電時會較偏好日產或外國貨,至於農產品的選擇,筆者我可以很大膽肯定,絕對選擇土產。

你認為台灣農業凋萎了嗎?哼!我不相信,如果走向精緻化農業,將各地方農業特色找出來,搭配一日遊來辦,我不相信農業會被淘汰。

農業是台灣之本啦!農業消失國乃滅亡;地球缺糧即將來臨,國家政策能不防嗎?我們一同為農民鼓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