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卷尾 Black Drongo (Dicrurus macrocercus)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卷尾 Black Drongo (Dicrurus macrocercus)

2000年06月13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在台灣平地及低海拔地區,不論城市或者是鄉間,都可以看見這種全身烏黑的鳥。牠們有條微微向上翹起的長尾巴,因此叫做大卷尾;另外,因為全身羽毛黑不溜秋的緣故,所以一般人又叫牠們為「烏秋」。

大卷尾喜歡站立在枝頭上,悠然地晃動著牠們的長尾巴;或是三五成群地在電線上,嘎嘎啾啾地閒話家常;甚至還可以看到牠們反目成仇,彼此追撲廝打的畫面。而每當稻田在進行翻土或是農作物正要收成的時候,也可以看到牠們聚集在附近,等著捕捉驚飛而起的小蟲。像大卷尾這種以昆蟲為主食的鳥類,可以說是農夫的好幫手呢!

雖然大卷尾體型並不大,在羽翼世界中,牠們的性情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凶猛,在見到掠食性的猛禽經過附近時,更會毫不畏懼地前去追擊;仗著高超的飛行技巧和可靈活轉動的尾巴,大卷尾常常將猛禽打得毫無招之力,即使是在天空稱王稱霸的大型鷲鷹,見到牠們都要皺起眉頭,乖乖地退避三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