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大氣污染觀測 研究污染物對空氣質量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啟動大氣污染觀測 研究污染物對空氣質量影響

摘錄自9月1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覆蓋區域最廣、參加單位和研究人員最多的大氣環境觀測項目「區域污染大型綜合觀測」項目日前正式啟動,通過研究華北區域污染物對北京空氣質量的影響,將為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的空氣質量保証方案制訂提供科技支撐。

「區域污染大型綜合觀測」項目是北京市環保局承擔的《北京與周邊地區大氣污染物輸送、轉化及北京市空氣質量目標研究》項目的一個子課題,由北京大學作為技術牽頭單位實施,共有來自國內外20多家科研單位的上百名研究人員參與,將於2007年底結束。該課題旨在獲取北京及周邊地區大氣一次、二次污染物輸送及二次污染物形成的三維觀測數據,進而分析控制區域輸送和轉化的重要物理化學過程,並量化區域污染物輸送對北京空氣質量的影響。這一項目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設置了地面常規觀測點,並分別在8月、12月和2007年8月進行3次大型綜合觀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