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平隧道出口廢土如山 平溪人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基平隧道出口廢土如山 平溪人憂心

摘錄自9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工程進度斷斷續續的基福公路,2006年度工程雖已完工,但貫通已久的基平隧道平溪出口卻堆滿工程廢土,形成一座小山,附近的頂寮野溪硬生生被阻擋,鄉長林耀庭憂心颱風侵襲,大量土石恐危及山下居民。基隆工務所表示,本年度經費早已用完,要完全清運這些土石,恐怕得等2007年,計畫通過後才有經費。

基福公路編號為台2丙線,興建目的是為了改善東北角交通並促進平溪、雙溪鄉發展,防止人口外流,早在民國82年時就已經規畫。由於基隆公路興建計畫在行政院裡並不被視為具有迫切性,因此這幾年工程進度斷斷續續,工程停頓,部分工地呈現荒煙蔓草的荒涼景象,基平隧道平溪出口更堆置了如同一座小山般的棄土堆,原本流經該處的頂寮野溪河道也因此阻塞。鄉長林耀庭憂心,若遇上颱風或豪大雨,土石被沖走,恐將影響山下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