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志工協助英國移除外來種 觀摩不一樣的保育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志工協助英國移除外來種 觀摩不一樣的保育假期

2006年09月14日
本報訊(莫聞報導)

一大叢待鋸除的彭土杜鵑英國保育志工信託組織BTCV (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s) 此刻正於蘇格蘭舉辦「保育假期」(Conservation Holiday) 活動,以徒手勞動的方式移除外來入侵種「彭土杜鵑」(Rhododendron ponticum)。主辦單位安排每天至少6小時的工作時間,讓來自英國各地的志工從勞動中獲得身心解放與滿足,也讓2位來自台灣生態工作假期團隊的參與者徹底觀察到這工作假期發源地之一的國度,如何永續經營保育志工計畫。

火燒彭土杜鵑這次的保育假期主辦單位為BTCV蘇格蘭分會摩洛奇 (Munlochy) 辦公室──摩洛奇位於蘇格蘭伊凡尼斯 (Inverness,位於傳說中有水怪出沒的尼斯湖Loch Ness畔) 北方,活動地點,則位於摩洛奇附近古堡──阿爾卓斯 (Ardross) 城堡附近森林。該辦公室專案經理佛萊契 (Tanya Fletcher) 表示,他們經營保育假期活動已有13年,移除彭土杜鵑為其中最主要的活動項目,活動型態有一次為期長達10天、志工來自英國各地與澳洲、法國、日本等國的;也有以在地民眾為對象,一次進行一天的活動。這次台灣生態工作假期團隊派出4名成員分2梯次參與的活動,即是屬於前者。

摩洛奇辦公室移除彭土杜鵑的方式主要靠徒手勞動,先以人力鋸斷樹幹,再將木材搬運至空曠地點燒掉,對於志工來說,這些工作均是紮紮實實的「粗活」。首先,彭土杜鵑可長到8公尺高,樹徑可比一般成年男子手臂粗;其生長力極端旺盛,樹叢如灌木叢般盤根錯節,只要枝葉接觸到地面土壤,即可生根發芽,要靠人力連根拔起,得動用枝剪、鋸子等工具,非常費力,更不用提搬運時所耗的力氣。佛萊契解釋說,正是因為彭土杜鵑如此高度的繁殖力,才需要人力以「慢工細活」的方式,再加上火燒,才能徹底清除。因此,也不難想見,看顧火場是在高溫容易脫水的環境下工作,其辛苦程度不亞於其他志工。

辛苦工作一天後的晚餐時光,由志工輪流下廚透過親身參與,記者觀察到英國保育假期與台灣生態工作假期辦理的方式有諸多不同之處,而比較接近日本志工團體的安排方式,10天的行程中除2天休息與參訪外,均是紮紮實實的「粗活」。此外,由於一梯次最多只開放10位志工參加,因此行程安排也較為隨性、自由與開放,是一大特點。志工第一天報到後,佛萊契向志工們介紹附近幾個值得參觀景點,讓志工們自行決定休息期間的活動;住宿安排也是當場決定,甚至還準備了帳棚,讓志工多一項野營的選擇。

10天的勞動中,沒有廚師,也無外賣餐點可叫。志工必須在早晨出發前即自行利用主辦單位準備的土司、生菜、果醬、火腿等食材,自製三明治當作午餐,晚餐則由志工輪流當主廚,志工最晚在前一天決定菜色與食材,再由工作人員至附近城鎮採買。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志工在第三天晚上料理的香蔥番茄炒蛋、培根炒芹菜、蒜炒波菜、羅宋湯等中式料理,大受好評,博得滿堂采,可說是達成了一次完美的國民外交。

蘇格蘭鄉村風光台灣生態工作假期團隊參與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親身參與,觀摩及學習英國志工參與棲地經營管理的模式,並將國外經驗帶回台灣分享。第一梯次從9月9日下午至19日止,第二梯次則自9月23日至10月3日,期間並將與BTCV管理階層會面,交換兩地經驗,並參訪其他志工參與管理之景點,會面內容本報將有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