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徽縣「血鉛超標」事件 環保與利稅孰輕孰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徽縣「血鉛超標」事件 環保與利稅孰輕孰重

2006年09月15日
摘錄自9月14日法制日報徽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13日,甘肅徽縣縣委、縣政府決定,縣財政局將對此再緊急調撥40萬元財政資金,用於支付受害村民的「三費」(看病路費、住宿費、化驗檢查費)。上午10時許,村委會大院已陸續來了100多名村民,他們來自水陽鄉的3個村、9個社。村民們井然有序地排隊「報銷」費用,有的人手中捏著一沓子(全家人)血鉛化驗單,面部表情復雜。現場雖然人多,但氣氛顯得安靜、沉鬱。

但是,在政府及有關部門一系列的處置、補償、安撫等措施的背後,人們看到的事實卻是生態環境和村民健康已經付出的巨大犧牲。截至9月7日,全縣共有368名村民血鉛超標,其中14歲以下的兒童血鉛含量超過100微克以上者3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