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擱淺幼豚 挑戰零存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擱淺幼豚 挑戰零存活

2006年09月20日
摘錄自9月20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喜樹段海濱,19日出現1條瑞氏海豚擱淺,警消和海巡人員耗費1小時時間,合力救援送往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休養,小海豚無明顯外傷,生命現象尚稱正常。此次花紋海豚擱淺,搶救移置救援池所耗費的時間很短,有助於花紋海豚的存活率;將會竭盡全力,配合中華鯨豚協會等專業人士,希望這次救援行動能夠打破零存活的記錄。

擱淺海豚為1隻約2公尺的瑞氏海豚(稱花紋小海豚),成大教授王建平說,鯨豚每年在喜樹、鯤鯓一帶海濱擱淺的案例平均7、8件,算是相當頻繁,另花紋海豚在台灣四周海域算是常見的鯨豚,但此次擱淺在台南,還是頭一遭,至於擱淺原因尚不明。王建平表示,這隻花紋海豚尚屬幼豚,體形略顯瘦小,但無明顯外傷,平衡感還算不錯,在初步生理檢查後,再決定是否給予食物。四草鯨豚救援站,已累積多次救援擱淺鯨豚的經驗,可惜迄今為止,還沒有救援存活野放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