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輕回饋5億? 蘇治芬:財經部會當成在菜市場喊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輕回饋5億? 蘇治芬:財經部會當成在菜市場喊價

2006年09月22日
摘錄自9月21日聯合報斗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化解大煉鋼廠、八輕都設離島工業區的阻力,中央研擬提供最高回饋金5億元,雲林縣長蘇治芬20日質疑5億元獎勵回饋金,是如何計算出來?財經部會不說清楚,這種做法真要不得。蘇治芬要求財經部會將回饋法制化,否則會有爭議。

按財經部會研擬的「鼓勵地方政府招商獎勵機制」草案,提供製造業為主的工業部門重大投資案,所在地的縣市、鄉鎮市公所有一定比例獎勵,初步以投資額10億元為上限,依累退原則訂獎勵比例,單一案件最高5億元。

此案與縣府「易汙染地區發展特別條例」草案,對回饋金機制,按空汙、廢水排放量,及對區域環境生態衝擊,訂合理計算公式,由各縣市依據重大生產活動產生的汙染,計算回饋金額,相去甚遠,若條例通過,財政局估算每年至少進帳二、三十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