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再臨? 準備過暖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聖嬰」再臨? 準備過暖冬

摘錄自9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赤道東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海溫從7月開始連續2個月轉暖,有往聖嬰現象發展趨勢;中央氣象局正密切觀察是否繼續發展,使冬季出現聖嬰年特有的暖冬現象。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指出,東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海溫從去年底開始變冷,直到年初都低於氣候平均值,出現反聖嬰現象發展跡象。當時各國氣象單位都密切觀察這波反聖嬰現象是否持續發展,以及可能對氣候的影響。 吳德榮表示,包括我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認為,新一波聖嬰現象正發展中,雖然各國聖嬰現象預測能力仍有相當改善空間,但都研判這波聖嬰現象很有可能發展起來,強度應不像1998年到1999年的超級聖嬰年那麼劇烈。

吳德榮表示,聖嬰現象與台灣氣候變化關係並不明顯,目前普遍被國內氣象學界接受的是,聖嬰現象出現後的冬季較暖和,隔年春雨也較多。氣象局目前最關切的是,2006年是否出現暖冬,以及2007年春雨是否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