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回顧:「明天過後」現實版? 地震颱風接連重創日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4回顧:「明天過後」現實版? 地震颱風接連重創日本

2005年01月07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日本新潟縣大地震,建物倒塌日本今年天災頻仍破天荒遭到10個颱風侵襲,又發生阪神大地震以來最強地震,傷亡慘重,彷彿電影「明天過後」在現實生活中上演,似乎預告全球氣候變遷已愈演愈烈。

日本在2004年10月20日受到第十個颱風蝎虎侵襲,之前的九個颱風已造成百餘人死亡,而蝎虎除創下最高風浪紀錄外,人員的傷亡也十分慘重。今年北太平洋西部海域氣象極度異常,今夏形成的24個颱風中有十個颱風侵襲日本。因太平洋高壓微弱,故颱風形成後沿著高壓邊緣移動,尚未超過東經130度就北偏向日本撲去。而往年颱風較多的菲律賓在夏天卻未受到颱風侵襲。太平洋地區氣候的異常也顯示全球氣象正逐漸變化當中。

日本新潟縣於2004年10月23日發生芮氏規模6.8的大地震及一百多次餘震,造成兩千多人受傷,近三十萬戶電力、電信中斷;因管線破壞,許多地區並停止供應自來水及天然氣。許多道路被震毀,新幹線並首次發生出軌事故,高速公路隧道塌陷,以及因上週颱風來襲雨水造成地基鬆動,更有多處土石流及山塊滑動。

在地震及颱風接連侵襲日本後,日本相關團體也將焦點轉移至災難可能引發之連帶問題上。如颱風造成的土石鬆動,引發之土石流災害,且大量雨水導致地基鬆軟,容易發生再次的災害。因雨勢坍方沖刷下的土石沉積在河川和水庫裏,也將造成防洪的隱憂。又此次新潟地震震央10公里範圍內就有7座核能反應爐,若強烈搖動造成反應爐龜裂,輻射外洩,則災情將更加嚴重。自然災害是核能設施輻射風險不可控制的來源,環保團體表示,日本濱岡的沸水式核反應爐處於四塊移動板塊交界處,若發生地質活動,則核能安全堪虞。

由2002年捷克水患、去年歐洲熱浪到今年日本遭颱風地震侵襲,一再顯示人為所導致的氣候變遷正影響極端氣候的密度和強度,是人類該正視這個問題並積極尋求舒緩之道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