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公園濕地、進行部分棲地復育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關渡自然公園濕地、進行部分棲地復育工程

2002年09月20日
本報訊

水生池整理 (關渡自然公園 提供)擁有豐富濕地生態的關渡自然公園,近日正進行部分的棲地復育工程,以改善候鳥群的棲息環境。自然公園內除了義工群進行整理、除草、翻土、栽苗等日常性工作,近日更有企業團體、社區居民以及校園師生共同參與,為關渡自然公園恢復嶄新面貌!



由河岸生態區、淡水生態池區、海岸林區、野溪生態區、北部低海拔林區等生態區域構成的公園主要設施,是民眾較常使用的區域範圍,因此各區生態種類的維護及植栽工作亦顯格外重要。關渡自然公園表示,維護這片佔地5公頃的主要設施區相當不易,為豐富此區多樣化的面貌,除義工們不辭辛勞的進行澆花、除草、整理、原生植栽培育等工作外,更有許多來自民間的企業團體、校園師生及社區居民們,共同投入環境維護的工作中。



翻土 (關渡自然公園 提供)關渡自然公園謝玉珍表示,前來參與的人員包括今年初訓練出來的關渡國中及北部的高中等濕地尖兵、以及近日加入的關貿網路公司的樂樂社、國立師範大學生物系及輔仁大學的學生,還有附近的社區義工群,因其投入景觀維護的精神及態度,號召了更多朋友共同前來參與,為這片美麗的濕地來打拼。



此外,關渡自然公園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協助下,預計將竹圍地區居民家中的廚餘收集做為肥料,以滋養原本由貧瘠乏自然養份的廢土所組成的公園土地,以便讓樹木長得高大些,同時其它原生植物及花卉亦能有更佳的生長環境。



關渡自然公園期望能透過與民間綠色組織,以及企業團體及校園等合作的模式,讓這片珍貴的淨土更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