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發展 觀光與環境需同時兼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島發展 觀光與環境需同時兼顧

2006年10月09日
摘錄自10月9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沒有建設,下一屆縣長要怎麼選?」這是來自某離島政府官員心中的話,也就是這樣的心態,帶來諸如澎湖等眾多離島被水泥建設糟蹋得體無完膚的災難。



離島的生態環境非常珍貴且敏感,地方政府錢拿到手,只要2、3個月,幾百個消波塊丟下去就有「建設成果」;但要恢復生態卻是困難重重,營建署目前撥下7千萬元,要用生態工法移除離島消波塊,成效並不彰。營建署東沙海洋公園籌備小組主任吳祥堅表示,他曾去澳洲參觀磁石島的觀光漁港規畫案,單單環境調查就花了15年,就是為了避免破壞生態。



政府體貼離島自主財源短缺,特別分10年編列離島建設基金,總共399億元,自2001-2005年,已編列146.03億元離島建設基金,全數用罄;如不改變使用方法,再5年,離島基金就會面臨無錢可用困境。今年度30億元離島建設基金預算中,硬體建設經費已刪減為9.5億元,另外20.5億元,改以「投資、融資」等具收益性項目,鼓勵當地發展觀光產業,希望基金能夠「循環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