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全球暖化沒有萬靈丹 碳擷儲扮演要角但技術待突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止全球暖化沒有萬靈丹 碳擷儲扮演要角但技術待突破

2006年10月10日
摘錄自10月7日路透社倫敦/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將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埋藏起來,正成為人類對抗全球暖化的頭號武器,這種方式得到石油與煤產業讚許,甚至連環保人士也審慎地欣然接受。這種方法聽起來很簡單:把燃燒化石燃料的發電廠與工廠製造出的導致溫度升高的二氧化碳留存捕捉,利用管道輸送出,再將其埋在深達幾公里地底下的透氣岩層中。但這種方式所費不貲,亟待技術上的突破以降低成本。

不過全球化石燃料動力節約的遠景,也在驅動這項技術。全球預計在2050年達到大幅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的目標。這種方式相對被視為權宜之計--著重於現存化石燃料工業的箝制,而非增加風力、太陽能、核能或加強發電效能取而代之的比重。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造訪奧斯陸為一部有關氣候變化的紀錄片進行宣傳時表示,「我有個朋友說,『解決氣候變化並沒有萬靈丹,只能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