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於黑龍江省合作環保水質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俄於黑龍江省合作環保水質監測

2006年10月10日
摘錄自10月9日中國環境報黑龍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中俄環境交流與合作日益密切。1998年5月,由黑龍江省成立了中俄聯合工作小組,建立了黑龍江、烏蘇里江生態資源、漁業和環境保護溝通聯繫管道。1999年12月,中俄專家在黑龍江省密山市召開學術討論會,構建了中俄地方政府環境保護技術合作的框架。2002年2月,黑龍江省環保局派代表團赴哈巴羅夫斯克邊區訪問,就共同監測黑龍江、烏蘇里江水質等問題與俄方進行了會談,同猶太州和哈巴羅夫斯克邊區簽署了《中俄聯合監測界河備忘錄》。

雙方於2002年首次對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3個斷面進行聯合監測,監測專案為27項,每年監測4次,雙方互換分析結果,同時開展技術人員互訪。2004年雙方再次簽署為期3年的備忘錄,繼續開展聯合監測,階段性聯合監測於2006年結束。累計獲得監測資料6000多個。通過聯合監測,雙方對黑龍江水質狀況達成共識,為雙方進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