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致使太平洋群島淹沒 亞洲百萬人將無家可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平面上升致使太平洋群島淹沒 亞洲百萬人將無家可歸

2006年10月12日
林盈秀、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澳洲最高科學研究組織表示,由於海平面升高,到2070年亞太地區可能會有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其中又以孟加拉、印度、越南、中國和太平洋島嶼最有可能面臨慘遭淹沒的危險。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院(CSIRO)所公佈的此份氣候變遷報告發現,在亞太地區所出現的全球暖化效應,會導致海平面在2030年時上升16公分,到了2070年則升高50公分。

9日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院的報告指出,「亞太地區的沿海國家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很大,特別是因為全球暖化所引發的海平面上升。亞太地區大部分屬於低海拔,特別是小島國家以及中國、孟加拉和東南亞國家境內幾條大河的河口三角洲地區。」

報告中表示,「當海平面上升超過50公分時時,亞太地區超過50萬平方公里及上億人口將會受到影響。」孟加拉、印度、越南的大片面積會被淹沒,吉里巴斯共和國和馬爾地夫將只剩下現在面積的一小部分。

報告同時說明上升的海平面及增加的降雨量會散播傳染病,使百萬人陷於登革熱和瘧疾的危險當中。當地經濟也會因為長期的食物和水的不安全而重創。報告同時也發出警告,一些南太平洋群島的居民已經遭受海平面上升的威脅,逃離氾濫的家園,移民的人數因此增加。和2003年的4000人相比,2004和2005年約有1萬7000名群島居民申請紐西蘭的居留權。

這份報告呼籲澳洲當局對氣候變遷做更大的努力,並且放寬環境難民的移民限制。澳洲並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而且也拒絕來自太平洋群島的環境難民申請。澳洲世界展望會的領導人卡斯提洛請求澳洲重新審查移民條款,考慮接受因為海平面上升被迫逃離的人民。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

作者

林盈秀

林盈秀,財務金融系畢業,曾任職於綠建築顧問公司。2019年獲得台達電英國環境獎學金後,於英國里茲大學攻讀企業永續碩士。目前研究主題為永續金融與氣候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