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英國工作假期版圖的重要推手──英國National Trust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開拓英國工作假期版圖的重要推手──英國National Trust

2006年10月12日
作者:莫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經營的修芬頓莊園上期的生態工作假期專欄裡,筆者提到了英國有兩大推動生態工作假期的組織──「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與「英國保育志工信託」組織(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s,BTCV),BTCV以推動保育志工服務為主要目標,國民信託組織則是以「環境信託」為終極目標,不論保育志工與工作假期的推動,均在這個大目標的前提下。兩個團體同中有異,在英國工作假期的版圖上互相輝映,既合作又競爭,運用志工的力量,為英國人民留下寶貴的自然環境與人文遺產。

和BTCV相比,國民信託組織的歷史更為久遠、規模更加龐大。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成立於1895年,超過一世紀的經營以來,會員人數至今已成長到350萬人,經營300多個歷史建築、莊園、海岸線、鄉村景觀與各式各樣的自然景點,總面積超過25萬公頃。

淵源流長的歷史與推展環境信託的崇高使命,似乎是國民信託組織成員最引以為傲的特色。舉例來說,台灣赴英國參與保育假期的志工在參加蘇格蘭保育假期期間,在該組織志工Prosanna Probyn居中聯繫下,參訪了倫敦週邊郊區的修芬頓(Hughenden)莊園,並由國民信託組織專案經理溫斯理(Christine Walmsley)接待。在雙方互動的言談舉止間,便常常可感受到那種以國民信託為傲的信心與氣度。

修芬頓莊園是一座貴族所捐贈的歷史文化資產,幾棟保存良好的住宅、教堂等建物散落期間,園內樹影扶疏、古木參天,目前則是國民信託組織一區域辦公室的所在地。根據溫斯理的介紹,國民信託組織的志工超過4.3萬人,有許多甚至是全家人一起動員加入,至於志工的工作和BTCV相似,以「工作假期」的方式導入志工,服務內容非常多樣化,清除外來種、修築圍籬、整件步道、修復建物、生態觀察與紀錄等等,均是常見的工作。

英國國民組織創辦人之一Octavia Hill女士(節錄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圖庫NTPL)(連結http://www.ntpl.org.uk)此外,國民信託組織經營的許多莊園、花園與古堡等,開放遊客付費參觀,並有許許多多的度假小屋(cottage)提供住宿,因此,解說導覽、住宿服務等也是志工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根據最新統計,付費參觀國民信託經營點的遊客數至今累積已達120萬人以上,而免付費的開放空間,估計也有5,000萬人遊覽過。

儘管國民信託組織與BTCV在組織目標與經營方式上有明顯的區隔,但無論是哪個團體舉辦的活動,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都一樣是工作假期,一樣都是服務與休閒,他們選擇的重點是考量時間、地點和服務內容。國民信託組織與BTCV都有完善的網站導覽與註冊系統,想度假的民眾,到兩大網站查詢適合自己的活動,即可線上完成預約與付款的動作,非常方便。筆者參與BTCV保育假期期間所遇到的志工,有一半以上是工作假期的愛好者,也均參與過國民信託與BTCV的活動;至於報名的方式,所有人都是透過網路完成的。可見,網路系統的完善,在推廣工作假期的成果中佔有極為重要的角色。

關於國民信託組織的運作方式、信託產業來源、相關法律依據等,在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教授王鴻濬的著作中,有相當完整的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延伸資料:《環境保護公益信託於濕地經營管理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