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後京都議定書反全球暖化的商討可能拖至2010年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後京都議定書反全球暖化的商討可能拖至2010年完成

摘錄自10月12日 路透社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專家11日表示,延展聯合國主導的反全球暖化至2012年後的討論可能會持續進行到2010年,以容許美國在布希總統卸任後能扮演更重大的角色。許多環保人士和部分國家的政府希望,在聯合國京都議定書的第一階段於2012年到期後,能在2008年達成制定新的刪減溫室氣體排放協議,給予企業及投資者一段適應新規定的時間。

「我們需要一個將京都議定書和美國都包含在內的協定,」馬爾他的氣候專家卡塔加說,「以美國選舉的時間表來看,如果整個協定要到2010才能完成,我也不會驚訝。」美國是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大多由發電廠、工廠和汽車燃燒石化燃料所致。而布希將於2009年1月卸任,他於2001年退出京都議定書,理由是溫室氣體排放設上限有損美國經濟。

他說,京都議定書錯誤地將發展中國家排除在外,並強調要大量投資新技術,如不會造成污染的氫或對燃煤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進行過濾。除此之外,富有國家顯示出在2012年後對全球工業設立產業目標有興趣,例如對鋁或水泥製造商設定溫室氣體排放上限,而這是不包含在京都議定書中的想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