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產業促進協會成立 游錫堃院長盼落實綠色矽島 | 環境資訊中心

新能源產業促進協會成立 游錫堃院長盼落實綠色矽島

2002年06月13日
本報訊 (記者 江嘉萍)

由元智大學詹世弘校長以及賴勁麟立委等人所發起的「台灣新能源產業促進協會」,於6月11日上午正式成立,會場中除了產官學界等人參與外,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在成立大會中致詞表示,開發新能源是落實綠色矽島發展藍圖的重要項目之一,未來將由政府部門協助新能源開發,使台灣新能源產業技術發展為行銷全球的商品。

擔任籌備會召集人的元智大學詹世弘校長表示,過去石化業以及核能產業都曾帶給台灣民眾許多便利,然而,隨著時代潮流趨勢的轉變,過去的這些舊能源不但帶來污染,同時也帶來許多環境議題上的抗爭。以核能發電場為例,雖然它並不會引起CO2的排放問題,但相對的,卻帶來了環保抗爭以及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問題。尤其在經濟面上,核能電廠往往動輒上千億經費,和其相較之下,新能源的開發,不僅所花經費較少,且較為穩定、安全而且無害,同時還可促進新能源產業的發展以及創造就業機會。

行政院游錫堃院長則表示,「綠色矽島」是國家發展願景中的重要一環,而新能源產業以及技術方面的發展,如果能夠有較佳的成果,那麼台灣的新能源產業技術,將可在國際上與人競爭。同時,在11日下午,行政永續發展委員會也將針對綠色產業、新能源產業技術的部分加以討論,以期早日落實綠色矽島的理念。

協會發起人賴勁麟立委也表示,去年由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所舉辦的新能源國際研討會,會後凝聚跨越產官學界的共識,籌組「台灣新能源產業促進協會」。今年為了推動再生能源的使用以及技術發展,已由立法院草擬「再生能源獎助條例」草案,如能順利通過立法,那麼對台灣新能源的使用以及發展將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