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陽澄湖 挖水塘養大閘蟹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直擊陽澄湖 挖水塘養大閘蟹

2006年10月20日
摘錄自10月18日TVBS江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清澈湖水中撈出活跳跳的大閘蟹,是一般人對陽澄湖期待,但現實並不是這麼美好,因為業者太多,空間不夠,很多人根本是在陽澄湖邊挖池塘養大閘蟹,這種不能自然清潔的水塘,就需要用到各種清潔濟,例如硝基呋喃;即使是湖中養殖的大閘蟹,也還是有風險,例如搬運用的水槽,甚至是搬運工消毒過的手,都可能有藥物殘留。大閘蟹業者說:「抓大閘蟹的時候,如果手抓破了,可能會拿一些藥來塗,可能就會有殘留。」

被檢出有硝基呋喃殘留的養殖業者堅稱是在運輸過程中,承包商惹的禍,但依照法規,每一個流程,都有控制藥物殘留的責任。江蘇漁業協會理事長李國平表示,從苗種到投放到養殖到出口、出境,都應實行全程監控。

硝基呋喃是合法的清潔藥劑,但如何準確使用、確保沒有任何殘留,還需要層層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