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得拉曼山封山 泰雅部落發表主權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得拉曼山封山 泰雅部落發表主權宣言

2002年03月22日
編輯室彙編

昨天(3月21日)泰雅部落共同推派二十位長老代表,北上召開記者會,就「北得拉曼山封山」一事,向各界做完整的說明。同時發表聲明如下: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附件一)的精神

我們要求陳水扁總統:

一、指派中央級代表與「北得拉曼山泰雅族保護區籌備處」展開對話。

二、指派中央級代表與「北得拉曼山泰雅族保護區籌備處」展開傳統領域會勘。

三、在「北得拉曼山泰雅族保護區」成立前,停止一切對「北得拉曼山泰雅族水田部落」不當的主權侵犯。

四、指示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支付「北得拉曼山泰雅族保護區籌備處」的經費預算。

此事起因於3月11日,泰雅部落裡的青年林世偉,擅自打破數十年來對外沈默的部落共識,私自對新聞界公佈飛鼠部落傳統領域裡神木群的位置,此事經大幅報導後,連日來招引大量窺視神木的外來人潮。

因為擔憂神木的曝光將成為一場生態災難,也擔心未經規範的人潮將打亂部落的生活。所以,為了讓北拉曼山的神木群保持盎然生機,為了讓飛鼠部落生生不息。因此部落長老已於3月12日決議,在未經飛鼠部落完整規劃前,飛鼠部落傳統領域即日起封山。同時於昨天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