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不會輕易解禁廢五金進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不會輕易解禁廢五金進口

2002年03月21日
稿源:環保署

有關部分媒體報導國內部分廢五金處理業者以用料不足為由,要求開放部分規格混合五金廢料進口乙事,環保署鄭重表示,混合五金廢料過去曾嚴重危害國內環境,在未經審慎評估及提出相對配套措施之前,環保署不會輕易解禁。

環保署表示,鑑於早年國內輸入大量廢五金,不當處理,造成南部地區空氣、河川及廢棄物嚴重污染,生活環境品質嚴重惡化。廢五金露天燃燒所產生的戴奧辛,酸洗排放的有害物質,造成民眾健康受害事件,亦層出不窮。故自73年起,國內對廢五金進口,開始進行管制,至82年元月,則全面禁止廢五金輸入。並於同年2月公告「有害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許可辦法」,管制有害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行為。

環保署強調,過去兩年國內仍有陳情非法業者露天焚燒廢電線電纜污染環境的情形,亦曾發生合法業者將廢五金轉賣非法地下業者不當處理情事,而過去廢五金業者所遺留於大發專業區數萬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至今仍在處理中,且國內產業所需銅原料,尚不需仰賴進口廢電線電纜作為料源。此外,混合五金廢料規格多達58種,此例一開,其他規格廢五金者如要求比照辦理,要求開放進口,將後患無窮。因此在未就環境與產業之影響作細部評估並提出配套措施之前,環保署不會考慮開放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