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美洲友邦簽署環境宣言 加強溫室氣體減量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與中美洲友邦簽署環境宣言 加強溫室氣體減量合作

2006年10月20日
本報訊

首次在台舉行的「台灣與中美洲友邦環境部長會議」19日下午落幕,會中各國代表簽署共同宣言,強調溫室氣體減量合作,並將設立直接對話的聯絡處,幫助台灣部門建構跨國合作減量,尋求國際排放交易商機。

本次會議為期三天,與會者包括台灣、哥斯大黎、多明尼加、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等國環境首長,以及貝里斯、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等資深官員。共同宣言中明確指出,未來各國將以促進溫室氣體減量與調適、改善環境品質及邁向環境永續經營管理為雙方合作主軸。

張署長1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以往台灣與中美洲友邦合作多著重於政治外交的合作,這次會議能開創一嶄新的溝通管道,可說是突破以往最重要的成就。環保署官員指出,將在宣言簽署8個月內建立聯絡處,直接與中美洲友邦針對合作機制、行政管理、規範及法律事務進行對話。

未來三年內,台灣與中美洲將合作訂定明確時程及工作項目,在國際環保技術交流及制度接軌下,發展我國與中美洲友邦專屬的能源與環境夥伴計畫(Energy Environment Partnership, EEP),實質推動互惠互利的合作。環保署說,這計畫將透過國際標準(ISO 14064)程序以自願市場之排放減量額度方式進行,協助台灣公、私部門建構跨國合作減量的能力,並尋求參與國際排放交易的商機。

根據共同宣言內容,環保署將與中美洲友邦共同推動包括:建立國家間長期對話;強化能力建構機制;合作推動溫室氣體自願減量計畫,例如避免毀林、提升能源效率及合理使用能源、增加替代燃料及再生能源的使用;環境管理及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