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開發過度 農村環保納入重點流域補償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水資源開發過度 農村環保納入重點流域補償規劃

2006年10月24日
摘錄自10月23日第一財經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農村環保投入長期不足的問題,「十一五」期間,農村環境保護投資也將納入國家重點流域、區域環保投資領域。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日前公佈的《全國生態保護「十一五」規劃》(下稱《規劃》)表明,全國水土流失面積達356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4萬平方公里。雖然實施了林業6大工程,土地沙漠化趨勢得到減緩,但北方乾旱、半乾旱地區荒漠化土地分佈仍很廣泛,水蝕、風蝕、土壤鹽漬化與土壤污染並存,土地的生態服務功能降低。尤其不容忽視的是,中國農村生態環境質量在明顯下降,「髒、亂、差」現象普遍,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

針對農村環保投入長期不足的問題,《規劃》提出,將農村環境保護投資納入國家重點流域、區域環保投資領域。要加快生態補償機制建立步伐,通過區域、流域間的生態補償機制建立,解決生態保護資金投入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