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上漲威尼斯淹水,「雙牙」大雨也釀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面上漲威尼斯淹水,「雙牙」大雨也釀災

摘錄自10月26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幾天南歐苦於洪水為患,連日來的超大豪雨導致西班牙和葡萄牙都傳出災情﹔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則因為大西洋氣候異常造成海平面上漲,市區也有15%淹水。雖然威尼斯因為潮汐影響,秋季淹水是常見的現象,不過這次海平面升高特別明顯,有1公尺12公分之多,威尼斯史上最高水位達1公尺94公分。

飽受地層下陷之苦的威尼斯,防洪問題成了一大挑戰,目前考慮實施的對策包括將海水引入地下推高地平面,如此一來可讓威尼斯增高30公分,另一個「「摩西計畫」則要在威尼斯沿岸建造兩公尺的防潮堤,以防止海水倒灌,這項計劃已經獲得批准,預計2010年完成。

西班牙北部地區連日來暴雨不斷,河川水位早就淹過警戒線,同時更引發大規模土石流,洪水挾帶大量泥沙沖入大街小巷,許多商家都淹沒在惡水中。大雨也將今年夏天森林火災後形成的灰燼全數沖入大海中,可能造成環境嚴重污染。

葡萄牙同樣受到暴雨的影響,全國29個行政區有11個已經發出橘色警戒,交通電力嚴重癱瘓民眾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