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臭氧空洞增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臭氧空洞增大

2006年11月01日
摘錄自11月1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極上空正在出現一個有史以來最大的臭氧層空洞。美國宇航局在19日公佈了一項觀測結果:南極臭氧層空洞面積達到了2745萬平方公里,幾乎相當於整個亞洲面積(包括島嶼)的2/3。決定南極臭氧空洞大小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極渦」活動的強弱。

「極渦」是指冬季在南極上空出現的氣旋。由於南極的中心是大陸,四周是海洋,海陸分佈均勻,因此「極渦」比較穩定。穩定的「極渦」把南極上空的空氣孤立起來,切斷了與中低緯度空氣的交流。在這個小系統內,能夠破壞臭氧層的物質濃度很高。「極渦」活動越強,維持時間越長,南極臭氧層受到的破壞就越大。另外,低溫會在南極形成一種特殊的極地雲層,消耗臭氧層物質(ODS),因此更加容易摧毀臭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