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改變的世界是孩子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們改變的世界是孩子的未來

2006年11月03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

在這個時代裏,周遭的每個朋友似乎都愈來愈忙。若問大家為何辛苦奔波,答案不外乎改善生活與為了孩子。

可是,也許就在我們忙碌的追求當中,自己的生活就沒了,即便賺了一些錢,我們卻留給了孩子愈來愈糟的環境。請得粗俗一點,留下一些錢給孩子,剛好給他們看病買藥。

或許就像開車走錯方向,我們愈努力,只會離目的地愈遠。

我們不斷渴求著更多、更快,但是卻沒有給我們帶來幸福快樂與心靈的平安。

我們要求更新,更時麾,東西剛買到手沒多久就被丟棄,因為要升級,因為趕不上最新流行。我們這一代以進步的科技加上貨暢其流的全球化卓越管理,已經改變了世界,消耗且不可恢復地用掉屬於後代子孫的資源。

我們有能力改變世界,我們也的確改變了世界,而這個被我們改變了的世界就是孩子們的未來。

溫室效應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敲響了第一個警鐘。資源(石油及其他天然資源)的耗竭將隨之而來。

這個星期六邀請你一起站出來,表達我們願意反省的心意。

讓我們傾聽孩子的聲音,在1992年的地球高峯會議上,一位12歲女孩瑟玟玲木所講的話: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填補臭氧層的破洞吧?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讓鮭魚重回變成死水的河川吧?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讓絕種的動物復活吧?

還有,現在已經變成沙漠的地方,你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再造成森林吧?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恢復,就請別再繼續破壞下去吧!……

……在我的國家,我們浪費了很多東西,買了就丟,然後再買過又再丟。這樣浪費物資的富裕國家,根本無法將資源分享給貧困的國家。即使物質充裕,我們卻害怕施捨,害怕失去自己手中的資產。…我雖然還是孩子,卻很清楚,如果把花在戰爭上的錢,全部用來解決貧窮與環境問題,地球將會變成一顆美麗的星球吧!」

嗯?!用在戰爭上,是的,我們已把太多資源浪費在太多地方了,戰爭或許只是其中比較大的項目。

近代美國唯一軍人當上總統的五星上將艾森豪,曾經這麼說:「每枝製成的槍炮,每艘下水的戰艦,每發備妥的飛彈,都意味著對那些饑而無食,寒而無衣者的行竊。一個武裝的世界,花的不只是錢,而是勞動者的血汗,是科學家的才智,是兒童的希望。

是的,我們都會說,我們所做所為,我們拼命賺錢,你爭我奪,都是為了孩子,為了給孩子安全的環境,美好的未來,真的是如此嗎?聽聽孩子怎麼說:「…你們不斷地告訴我們,該如何在這世界上遵守規範。比如說,不要互相爭執,要以溝通的方式共同解決問題,尊重他人,弄亂的東西要自己整理,不要隨便傷害其他生物,相互分享,以及不能貪得無厭。那麼你們又為什麼做出這些不要我們去做的事呢?父母總是告誡孩子「一切都會順利的」或是「我們已經盡力而為」但我不認為,大人們還能再用這種話來告誡孩子了。畢竟,你們有將孩子的未來排在第一順位嗎?父親總是告訴我:「你的價值是以你所做的事,而不是以你所說的話來決定的。」可是我卻為了你們大人的所作所為在夜裏哭泣。你們總是說愛我們,那麼,請用行動來証明。」

是的,請用行動來證明。

這個星期六上午大安森林公園見。

全球氣候變遷 台灣行動! 11月4日 對抗地球暖化全球大遊行

本文原刊於李偉文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