鷗舞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鷗舞

2006年11月05日
文字/攝影:munch

 

鷗舞1

那是個奇妙的經驗,對於喜歡拍鳥的人來說,相當奇妙。

拍鳥,不容易。山鳥近,但是體型小,又愛躲樹叢,難拍;水鳥體型大些,常在灘地散步,但是距離遙遠,海風強大,搖得鏡頭晃動,也是難拍。加上到處跑,要帶著遠距的大砲鏡頭,更是增添行動不便。因此拍鳥,早就放棄,只能看著專業者的照片,無盡欣羨。

但是,在前往馬祖東莒的海面上,我遇到奇蹟。

鷗舞2

很不可思議的!當船離港,幾隻燕鷗飛來,跟著船尾而行,看了看應該是黑尾鷗,心想這些燕鷗也真有趣,沒事跟著船飛,是要練體力嗎?但是看久了才發現,牠們追著船,是為了船尾激起浪花中的小魚,一隻隻燕鷗飛著,看準魚蹤,俯衝而下以嘴叼魚。

有趣是隨船而行,在海上散佈的不同燕鷗群,不斷加入,從幾隻到十幾隻,在到幾十隻,群鷗在船尾拖出一道黑雲,隨船飛翔伺機覓食,在相互競爭下,燕鷗越飛離船越近,就為了搶在前頭捕到魚,跟本不顧船上圍觀的人群。

鷗舞3

距離這麼近,展翅的英姿迷人,拿出了135mm的旅行鏡頭,就在船尾猛按快門,心中竊喜,那有這麼近拍鳥的好事,而且還是平穩的飛翔讓人拍照。奇遇!果然是奇遇,縱使船晃激烈,也不礙拍鳥的心情。

不可思議的生態接觸,旅程中的意外相遇,鷗群飛舞。

鷗舞4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