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環島路線出爐 11日全台「騎步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里步道環島路線出爐 11日全台「騎步走」

2006年11月06日
本報訊(孫秀如報導)

集結民間環保團體、社區大學、民意代表及公部門等各界的力量,合力完成台灣步道路線的串聯。由徐仁修、小野、黃武雄等人所發起的環島千里步道運動,在正式運作半年後,於3日召開記者會對外公佈10條環島路線,並邀請全國民眾在11日共同響應「全台騎步走」活動。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表示,千里步道運動是另一波的公民運動,藉由民眾自發性的力量,凝聚各界的力量,合力完成台灣步道路線的串聯,並以實際行動改善生活環境並建立友善對待土地的態度。

除了社區大學、生態環保及社區團體等跨十個縣市的主辦單位,更有許多學校與在地團體共襄盛舉,而學術單位如台大地理資源學系亦提供GIS專業協助。此次行動也獲得包括行政院、青輔會等公部門的支持配合。立法委員王拓於記者會中,特別呼籲政府各相關單位需共同配合維護步道的建置。因為目前所規劃出來的環島路線絕大多數是由公家單位所管轄,避免步道沿線環境因為不當的開發而被破壞,是公部門不可推託的責任。

出席記者會的荒野保護協會代表徐銘謙則以全長2,100多英哩的美國阿帕拉契山徑為例,說明千里步道運動並不是一個夢,而是具體可實現的願景。美國阿帕拉契山徑是由沿線各地的志工們,以簡單的人力與工具所完成,是一條人與自然互動而出的簡易步道,此由民間發起與完成的步道現在已成為美國國家步道系統之一。

行政院青輔會主委鄭麗君亦動員全台各青年志工中心共同響應,除提供青年朋友相關補助之外,GYSD的資訊志工們還發起「電力補給員」活動,號召遍佈全台各地的青年朋友們齊步走,藉由抄寫步道沿線電線杆編號的方式,協助千里步道進行座標定位。相關活動可見,「千里步道網站」以及「GYSD青年齊步走 • 千里環島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