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132歲人瑞 秘訣是天然食物和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132歲人瑞 秘訣是天然食物和運動

2006年11月07日
摘錄自11月7日路透社約翰尼斯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丟開抗老食品,忘掉手術吧!宣稱全球最老的132歲南非老嫗,宣揚天然食物及運動才是長壽的關鍵。依據特莫(Moloko Temo)手上的南非身份證,確認她的出生日期為1874年7月4日。不過國際上並未認證她的年紀,金氏世界紀錄是將全球最長壽者的頭銜給了一名死於1997年的法國女性,享壽122年又164天。不論是否打破世界紀錄,特莫在南非都是異數,因為當地的平均壽命不到50歲。

如今已特莫已經眼瞎,她將長壽歸功於天然食物,以及辛勞的農村生活。身為運動迷,特莫希望自己至少能活到2010年世界杯足球賽,好為地主國南非加油打氣。特莫已無法從事費力的體能活動,也需要坐輪椅。特莫說,最近她都在鍛鍊心志,並透過說故事和唱歌,維持自己樂觀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