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噪音嚴重區 盼加隔音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噪音嚴重區 盼加隔音牆

摘錄7自月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鐵近來頻繁試車,緊臨鐵道旁的頭份鎮濫坑里100多住戶飽受噪音、震動困擾,向相關單位連署陳情,苗栗縣府6日邀居民和高鐵人員協調,決議5天內由環保局偵測噪音;居民強調若高鐵不改善,將串連高鐵沿線受害戶抗爭。

濫坑里長黎運龍指出,高鐵隔音牆高僅約1公尺,加上路堤也僅約2公尺高,列車經過時噪音往上揚,剛好灌進住家二、三樓臥房;尤其是第5隧道南端出口,約有30公尺未設隔音牆,高速列車出隧道時強大的風切、音爆,聲音有如「轟炸機」,連房子都會震動。黎運龍表示,他於8月曾透過鎮公所向高鐵陳情,但高鐵表示現場噪音量測,符合高鐵環境音量標準規定,之後就無下文,里民雖氣卻無計可施。

里民表示高鐵施工後,當地長期飽受噪音、環境汙染,原想通車後會改善,沒想到更令人抓狂,質疑高鐵片面監測的噪音數據,最後決議由環保局在5天內到現場進行噪音偵測,針對噪音嚴重區的隔音牆加高、加寬,否則里民將和沿線受害戶串連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