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作‧假期──樂活新選擇 新度假型態登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工作‧假期──樂活新選擇 新度假型態登台

2006年11月09日
本報訊

您想成為樂活志工嗎?您想徜徉自然中,享受勞動服務帶來的身心解放嗎?長期推動工作假期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前往工作假期的發源地――英國,及亞洲推動最有經驗的日本取經,參加當地工作假期。計畫於11/19與11/24日的「遇見.工作假期」,與大夥分享國外的寶貴經驗,同時展示台灣生態工作假期歷年的舉辦成果,邀請喜歡嚐新,熱心服務,心靈年輕的朋友們踴躍參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0年來,多次赴日明日香村,參加景觀維護工作,雙方並建立友好情誼,積極派員交流。今年7月時,與日、韓志工一起砍伐大片竹林,維護生物多樣性,成效斐然,對志工夥伴的熱情與該地的自然美景,留下深刻印象。9月份,再度派員至蘇格蘭取經,在至少具500年歷史的古堡旁,每日工作8小時,徒手移除外來入侵種,並輪流打理三餐。充分享受在大自然中勞動的身心解放及服務的成就感。

這種樂趣,在台灣一樣享受得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04年,催生台灣第一屆生態工作假期,招募國內外志工赴台東利嘉林道,建置簡易的污水處理生態池,引起廣大的迴響。2005年,號召志工上陽明山,身著青蛙裝踩泥涉水,進行種源的保存與復育。2006年,來自德國、日本、英國、瑞典與台灣等志工,在花蓮吉安鄉的南華社區,敷泥牆刨木屑,親手修復歷史菸樓。

工作假期,一種度假與服務結合的新生活方式,已在台灣登陸。11/19(週日)下午2時,於金石堂信義電舉行的第一場「遇見.工作假期」,以「樂活志工趴趴走」為題,鎖定喜歡嚐新、熱心服務、享受大自然、心靈年輕的民眾;第二場「工作假期在我家?」,則廣邀有意透過工作假期型態,邀請志工參與服務者,時間訂於11/24(週五)下午2時,於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舉行。關心、好奇工作假期的人,更不濘錯過這難得的好機會。

活動免費參加,每場名額40人。因場座位有限,參加者需事先報名。場最先報名的前10人,可獲得蘇格蘭神秘小禮物一份。活動內容與報名請見「遇見.工作假期」活動網站,或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3021122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