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燒稻草3年沒通過1件 今年要求提病蟲害證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露天燒稻草3年沒通過1件 今年要求提病蟲害證明

2006年11月09日
摘錄自11月9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露天燃燒稻草必須向消防隊申請的規定至今3年,前2年因各單位不同調,民眾費時申請卻被退回,今年環保局則要求需提出病蟲害證明,引發不滿,環保局8日強調,燒稻草確實會影響空氣,所以將嚴格管制。

67歲的老農民王清泰說,申請不代表可以燒稻草,為何要民眾多跑一趟,而且消防隊、環保局、公所都無法提出病蟲害證明,又怎能要求農民提證明,質疑是政府想禁止農民燒稻草卻無配套措施,才會找一些農民做不到的要求來阻撓。

環保局表示,台中縣空氣品質經過3年監測,6、7月與11、12月期間明顯惡化,幾乎要被環保署列為「不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區域」,站在環保工作立場,不能因為少數農民需求影響多數人的空氣品質,因此,今年相關措施趨於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