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疫 一戶只准養一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防疫 一戶只准養一狗

2006年11月13日
摘錄自11月10日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人口政策有一胎化,現連養狗也要「一狗化」。北京市官方為了遏阻狂犬病蔓延,近日頒佈政策要求,每一家戶僅能飼養一隻寵物犬,且體型不可過於龐大,而無飼養證犬隻遭查獲一律撲殺。據統計,北京市內寵物狗約有1百萬隻,但因寵物犬登記費需5百元人民幣,且不少飼主喜歡飼養超過法定標準的大型犬,導致未登記在案犬隻高達45萬隻。

北京市的「一狗化」新規定,顯然是為了遏止狂犬病病例蔓延上升趨勢,據中國衛生部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即出現2,200多個病例、較去年同期暴增30%,狂犬病已成中國主要傳染病。事實上,過去五個月內,因感染狂犬病致死病例已超越肺結核與愛滋病,截至九月底,共有318人死於狂犬病,而2004年的狂犬病死亡病例則有2,6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