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衛生署長獲任WHO總幹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前香港衛生署長獲任WHO總幹事

2006年11月14日
本報訊

新世衛主席陳馮富珍(圖片來源:WHO)世界衛生組織(WHO)10日宣佈,世界衛生大會特別會議決定任命中國推薦的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為該組織第7任總幹事,任期5年。陳馮富珍在接受任命的演講中表示,她對於擔任能影響到全人類健康機構的領導職務感到驕傲,同時也倍感責任重大。她說,WHO的力量和偉大之處,在於其工作能夠減少痛苦和拯救生命。她表示將不懈努力,使世界更健康。

陳馮富珍在演講中表示,她將憑著忠誠、慎重和良知去執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職責,把世界衛生組織的利益作為唯一的行動指南,不會尋求或接受任何政府或外部機構的指示。

陳馮富珍並強調,WHO以改善全世界所有人的健康為己任,而最重要的是改善非洲人民和女性這兩個群體的健康,並以他們的健康是否得到改善來衡量世衛的工作成效。陳馮富珍還表示要繼續推動WHO的改革,特別是要改善問責制和提高透明度。她說,她還將加快人力資源改革,在衛生組織內樹立起以工作能力和業績為榮的職業風尚。

WHO前任總幹事李鐘郁博士於2006年5月22日突然去世,因此衛生組織大會10日召開特別會議,任命新的總幹事。

陳馮富珍今年59歲,是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學醫學士,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衛生科碩士,以及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1978年擔任香港衛生署醫生,1989年擔任助理衛生署長,1992年擔任副署長,1994年擔任衛生署署長,成為香港第一位女性衛生署署長。

2003 年8月,陳馮富珍接受WHO的邀請,出任WHO保護人類環境總監,成為首位出任衛生組織高級職務的香港人。此後,她又出任負責傳染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3年來,在世衛環境衛生方面的工作,特別是在傳染病防治事務方面,她負責全世界的統籌工作,積極鼓勵各國制定防範流感大流行的應變策略,推動疫苗的開發。

【參考資料】聯合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