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鎘污染農地不排除變更土地用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鎘污染農地不排除變更土地用途

2006年11月16日
摘錄自11月15日中廣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有200多公頃農地遭重金屬污染,經整治後仍連續2期生產出鎘米,嚴重衝擊水稻產業,經縣府評估後,除輔導農民休耕轉作外,也不排除納入擴大都市計畫,變更土地用途,劃定為住宅區或產業專區。

根據縣府環保局調查評估,經整治後的農地土壤仍蓄積有微量鎘金屬,短期內仍無法保證不會生產出「鎘米」,因而縣長卓伯源在彙整各方意見後,已初步擬定輔導農民休耕、轉作生質柴油作物,甚至報請中央,透過納入擴大都市計畫開方方式,變更土地用途,劃定為住宅區或產業的生產專區來努力。以避免產業持續受到波及。但環保團體卻質疑,從農地變更成住宅區或工業生產專區,將會造成土地價格飛漲,唯恐會鼓勵農民蓄意污染農地納入變更區域。卓伯源縣長則強調,將會以一般徵收方式由政府來整體開發,來杜絕不肖之徒趁機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