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宣布「奈洛比框架」啟動 稱氣候變化接近不可挽回的臨界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安南宣布「奈洛比框架」啟動 稱氣候變化接近不可挽回的臨界點

2006年11月17日
聯合國新聞中心2006年11月15日訊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指出全球暖化的趨勢「已危險地接近無可挽回的臨界點」。(圖片來源:ENB)聯合國秘書長安南15日在氣候變遷會議現場向來自全球約100位部長和6千名代表發出振聾發聵的警告,指出全球暖化的趨勢「已危險地接近無可挽回的臨界點」。安南在大會上嚴厲批評一些「頑固的懷疑論者仍試圖傳播懷疑」,對氣候趨暖的事實故意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安南說,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威脅,不亞於武裝衝突、貧窮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這些各國一向給予最多政治關注的問題,必須得到同等的重視。

安南指出,氣候變化並不是如許多人至今仍認為的那樣僅是一個環境問題。氣候變化是一個全方位的威脅。與此同時,安南15日還宣佈啟動「奈洛比框架」(Nairobi Framework),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提供幫助,使他們可以參加《京都議定書》的清潔發展機制,在取得永續發展的同時,阻止氣候暖化。

「奈洛比框架」由6個夥伴機構負責執行。它們是: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銀行集團、非洲開發銀行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會議第12次會議和《京都議定書》締約國第二屆會議6日至17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從15日到17日閉幕這3天是會議的高潮。肯亞總統齊貝吉(Mwai Kibaki)、瑞士總統洛伊恩貝格(Moritz Leuenberger)15日和安南一起出席「奈洛比框架」啟動的宣佈活動。

齊貝吉在致辭中說,最新的研究發現,溫室氣體排放量還在增加,所有非洲國家都處於錯失永續發展良機的危險中,它們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可能性也因此降低。他希望「奈洛比框架」能夠幫助非洲國家改變這種狀況。

安南在氣候變遷會議上致辭的全文(中文),可點此網頁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