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自然保護區越冬候鳥劇增50%以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鄱陽湖自然保護區越冬候鳥劇增50%以上

摘錄自11月17日新華網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鄱陽湖西北角,被列入「世界重要濕地名錄」。全球約95%的白鶴在此越冬,是迄今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越冬鴻雁群體所在地。當前正是北方候鳥越冬時節,目前候鳥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

2005年同期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候鳥數量比往年有顯著增加,候鳥總數為13.03萬隻。但2006年截至11月中旬,自然保護區內聚集了20.48萬隻候鳥,包括白鶴、天鵝、鴻雁、白額雁等40多種珍稀候鳥,其中白鶴數量由去年同期的67隻增加到今年的1,272隻。但水位比常年同期水位低1米多。

專家認為,大量候鳥聚集原因有兩個,除了保護力度加強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受周邊湖區乾旱影響,分散在保護區周邊湖區的候鳥會逐漸向水草相對豐富的自然保護區內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