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印尼漁船避風被扣 查獲農畜產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印尼漁船避風被扣 查獲農畜產品

2006年12月05日
摘錄自12月4日中國時報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恆春海巡隊獲報,3艘印尼籍漁船疑似在琉球外海走私,3日上午派遣巡防艇戒送,駛進鹽埔安檢所前港灣,船東FARIDA LIN透過在台的蔡姓友人表示,4天前,海巡署也有派巡防艇前去關切,表示同意讓船隻停靠避風,3日突然被扣押,船員各個都摸不著頭緒。在印尼船東透過電話表示,台灣政府是執法過當,不排除透過法律途徑,控告台灣政府。

這3艘漁船在1星期前停靠在中國舟山群島整修,準備啟程前往新加坡補給船員,後赴公海捕魚作業,但因航行至菲律賓外海遇到榴槤颱風,於是將船停靠在琉球;蔡姓友人表示,這些產品是漁工出海作業半年所需的補給,總價才大約20萬元,且台灣的農、畜產品那麼便宜,怎麼可能走私,但漁工、船長的薪水,加上沒辦法出海作業的損失,這些才是船東真正擔心的問題。

恆春海巡隊大隊長黃坤文表示,查扣過程絕對依法行政,因船隻上確實有查獲農產品包括米、大蒜、薑、辣椒,還有牛、豬、雞、鴨等畜產品,證據確鑿。而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高雄機場檢疫站主任張翊鴻也南下支援,並表示,上述每艘船上大約15至20公噸農畜產品,經檢疫之後,會交由雲林家畜疾病防治所銷毀。